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简章
2017年09月29日 10:08  点击:[]

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赛简章

——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活动

2017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

 主办: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共青团山东省委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教育厅

承办: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大学

济南管理科学研究会

                协办:山东大学创业教育平台

山东大学创业研究与指导中心

20177


一、竞赛背景及宗旨:

为帮助大学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在前次竞赛基础上,特举办“第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面向山东省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征集创业计划与商业创意书。通过此次竞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就业、创业信心,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与创业环境。

二、活动主题:

青春 创意 创业

三、基本原则:

(一)竞赛原则:公平、公开、公正、择优。

(二)组织原则:有效宣传,组织动员,积极参与,严格筛选。

(三)评审原则:筹备组将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承担竞赛的评审工作。以创业方案的新颖性、可行性和经济性为基本评审标准。

四、竞赛活动细则

(一)参赛对象

山东省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包括研究生、本专科、高职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1758日-20171026

(三)比赛项目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项目。

竞赛项目一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赛,竞赛项目二为山东省大学生商业创意赛;参赛者可以申报其中一个项目,也可以同时申报两个项目。同时申报两个项目者,项目主题不得重复。

竞赛项目一:创业计划

1)参赛者自行组成创业计划团队(小组),以团队(小组)形式参赛。参赛团队(小组)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10人,可以跨专业、跨院系组队参赛。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基于一项产品或服务的商业计划。具体来源有:自己团队提出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其他来源。

3)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计划走入市场。

4)创业计划赛时间及流程

58日至930,参赛者自行组建团队、完成创业计划书(不少于8000字)。创业计划书须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创业计划概述、技术与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营销策略、公司组织结构及发展战略以及财务分析。

   81日至930,参赛者上交报名表和参赛作品。

101日至1015,组织进行作品初审。

1016日至1024组织进行作品复审,进入复赛的团队修改完善创业计划竞赛方案,制作答辩用PPT

1026举办颁奖典礼。

竞赛项目二:商业创意

本次竞赛的创新方面主要以商业创意为主。创意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打破常规的哲学;是大智大勇的同义;是导引递进升华的圣圈;是一种智能拓展;是一种文化底蕴;是一种闪光的震撼;是破旧立新的创造与毁灭的循环;是跳出庐山之外的思路,超越自我,超越常规的导引;是智能产业神奇组合的经济魔方;是思想库、智囊团的能量释放;是深度情感与理性的思考与实践;是思维碰撞、智慧对接;是创造性的系统工程;是投资未来、创造未来的过程。

商业创意通常包括产品创意、服务创意、营销策划创意、广告创意、形象创意、商业模式创意等等。商业创意可以是一个恢弘的大手笔,也可以是某个细节的智慧之光。

一个好的商业创意,可以带来无尽的商机,可以带给人们很多的启示和方便,能够丰富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财富。现在很多成功的企业就是源于一个好的创意,如马云1995年萌生的一个想法,把国内的企业资料收集起来放到网上向全世界发布,他立即决定和西雅图的朋友合作,一个全球首创的B2B 电子商务模式,并起名中国黄页就这样开始有了创意。之后的阿里巴巴也是源于马云“用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创意(商业模式创意)。

1)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自行组成的商业创意团队,团队的人数原则上为110人,可以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队参赛。

2)商业创意具体来源有:自己团队提出的商业创意;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其他来源。

3)商业创意作品可以是文字形式、也可以是其它形式(图片、视频、实物等)配以文字形式。字数不限,但以能够清楚解释创意的主要含义为准。

4)商业创意赛时间安排

81日至930,参赛者上交报名表和参赛作品。

101日至1015,组织进行作品初审。

1016日至1026日,组织进行作品复审,进入复赛的团队修改完善创业计划竞赛方案,制作答辩用PPT

1028,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四)参赛作品上交

1)参赛团队须在81日至930之间上交参赛所需的两个文件:团队主要成员签名的参赛报名表、带有封面的参赛作品。

2)报名表见本简章附件;参赛作品需要有封面,封面由参赛者自行设计,但封皮上需要有“第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字样,封皮右上角需要用黑体字(初号)标明作品所属领域,同时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团队成员(附上队长手机号码)、所属学校、指导老师(限一位)等相关信息。电子版文档名称形式为“高校名称+作品名称”

3)参赛者需同时上交上述两个文件的打印版和电子版

参赛者须将参赛文件打印版(参赛报名表一份、参赛作品一份)上交到(外地参赛者可用快递邮寄到):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山东大学18号楼南楼113室山东大学创业研究与指导中心。(邮编250100,收件人:老师,手机:18366107554

参赛者在上交参赛文件打印版时,须同时将报名表电子版、参赛作品电子版及作品信息统计表(格式如下)以附件形式发到电子信箱: qldxsjs@163.com,邮件的正文需列明参赛作品的名称、学校、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指导老师等信息。

作品信息统计表

学校名称

作品名称

作品类型

所属领域

团队名称

负责人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

团队成员



创业计划(或商业创意)

A-H





(团队全体成员名称,有先后顺序)

参赛者可以个人上交参赛作品,也可以以学校为单位上交作品。

(五)奖项设置

竞赛将评出创业计划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商业创意奖等奖项。两个竞赛项目均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与优秀组织奖。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

承办单位: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济南管理科学研究会

协办单位:山东大学创业教育平台山东大学创业研究与指导中心

六、竞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竞赛咨询电话:0531-8836419818366107554

收取参赛资料信箱:qldxsjs@163.com

本次竞赛章程和参赛报名表可到山大创业网(http://www.chuangye.sdu.edu.cn/)下载。

在线咨询QQ1250180420

七、参赛协定及免责声明(请认真阅读)

(一)参赛者不需要交纳参赛费用。

(二)参赛者须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三)参赛者(个人或团队)凡自行披露参赛方案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与竞赛主办方无关;参赛者如果因其作品中涉及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与该项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产生法律纠纷,由参赛者承担相应责任。

(四)作品获得过同类比赛(例如“挑战杯”及其他创业大赛)省级及以上奖励的,不可再参与本次比赛。

(五)获奖证书上的队员顺序及姓名按电子版作品信息统计表确定,请各团队上交作品前仔细核对队员姓名,由于团队或个人原因引发的证书错误,组委会不予修改。

(六)获奖团队请于 颁奖典礼后两周之内(具体日期请随时关注山大创业网) 领取证书。

(参赛过程中请随时关注山大创业http://www.chuangye.sdu.edu.cn/


上一条: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召开新旧动能转换校企交流会 下一条: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