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科研创新平台

山东省/烟台市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1)中心简介

海上航天装备是以海上航天火箭发射与回收装备技术为核心,学科高度交叉,与应用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其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海上火箭运输发射时火箭对现有平台的适应性问题、回收平台的稳定控制、海上火箭发射与回收平台的设计、海上航天火箭发射与回收环境感知、指挥控制平台的设计等科学和技术问题。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山东省科技厅主管,鲁东大学牵头建设,围绕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对海上火箭发射技术的战略需求,根据国家“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以海上航天火箭发射与回收关键支持装备研发为优势特色,聚焦我省现代海洋等战略新兴产业,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推动海上航天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及创新体系建设,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引领海上商业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2)战略定位

中心紧紧围绕海洋与航天强国战略需求,服务山东打造全国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为一体的百亿级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聚焦烟台中国东方航天港建设,本着“创新、开放、协同、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系统开展海上航天产业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咨询、高端人才培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业务,聚集、培养行业高端研发和管理人才,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孵化新业态,辐射带动烟台深度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一带一路”建设。

3)建设原则

基于“政产学研用”协调的原则,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实行开放运行科研模式,吸引领域顶尖力量参与建设管理,成为创新资源富集地;聚集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从应用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到产业应用的全链条创新,打通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通道,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助推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为培育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服务,为区域和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源头技术供给,为支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