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蔚”来有你 “蔚”梦启航 ——欢迎报考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

一所底蕴深厚、学风浓郁的特色名校——鲁东大学,坐落于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烟台,依山傍海,城岛相映,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学校是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单位,以文理工农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双高”建设高校,让每一位莘莘学子有梦可待、未来可期!

一个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年轻学院——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引进国外优质教学管理模式和课程体系,开设韩国语、英语双外语课程。2020年获批“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2021年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概况

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教育部自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以来全国第一个在地方院校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外方合作高校韩国蔚山大学,工科办学实力突出,两校合作的造船与海洋工学、机械工学以及电气工学三个专业均入选韩国蔚山大学创世界一流学科计划”, 连续5年获评韩国就业率最高大学,2021年QS世界排名第511位。

学院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个本科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本科专业均已实施“2+2”“3+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可自愿申请到韩国高校留学,双方学分互认,符合双方学位授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鲁东大学和蔚山大学学士学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占比83%。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

学院坚持“以工程应用引领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提升工程质量”的理念,重点围绕近浅海结构物环境适应性、船海装备智能设计与数字孪生、海洋特种装备集成、海上绿色能源装备开发四个方向,开展相关理论与技术的攻关研究,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联合攻关。学院牵头成立的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基金委-山东联合基金、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院士团队支持项目)24项,联合共建单位中集海工院、东方航天港共同设计了海上发射地面保障系统,入选2020年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研发的“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支持装备”获中国工业设计奖金奖,深度参与了5次海上卫星发射任务,成功将37颗卫星送入太空。团队成员先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22年度获批国家专利21项,发表论文30篇、软件著作权15项。

硕士点概况

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术硕士)

培养方向

1.船体与轮机设备减振降噪技术

基于结构设计、冲击振动设备故障等对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安全性影响,开展船体与轮机设备的振动噪声分析预报、评估、控制等研究工作。

2.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基于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设计制造需求,开展新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研发、结构设计与优化、水动力性能分析等研究工作。

3.船舶与海工装备智能控制系统

基于船舶和海工装备智能控制及无人值守问题,开展远程指挥与控制系统、无人船智能控制系统及船用机器人设计与应用、海洋信息智能感知等研究工作。

学制和学习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专业规定条件的硕士生,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毕业。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申请延期毕业。

本科专业设置

1、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中韩合作,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拥有“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平台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引进韩国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学习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学习发展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竞争力,培养在船舶工程、海工装备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韩合作,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引进韩国优质教育资源,学习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学习发展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竞争力,培养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韩合作,本科)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引进韩国优质教育资源,学习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学习发展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竞争力,培养在电气工程、控制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人才培养

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学院生源质量持续向好,第一志愿报考率达100%。

近三届毕业生中,国内、外升学深造率平均达到31.62%,其中国内40%的考研学子被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十几所“双一流”重点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生占比16.3%,国外升研率达到89.87%,其中30%以上的留学生被韩国首尔大学、延世大学、汉阳大学等韩国一流大学录取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电网、国家能源、中石化、中石油等国企单位高质量就业率占比达43.5%,学院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位于学校前列。

近年来,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斩获国家级银奖3项铜奖3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6项其他各类获奖30余项,学生申请专利13项,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4……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社会效益已经显现,中外合作办学迎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本科学业模式

学制4年。全程在鲁东大学学习,学业成绩达到鲁东大学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的,可获得鲁东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与普通专业学生完全相同)。

“2+2”留学项目。在鲁东大学学习2年后,可申请到蔚山大学留学2年,学分双方互认,符合鲁东大学和韩国蔚山大学学位授予要求的,可获得鲁东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双方高校工学学士学位。

“3+1”留学项目。在鲁东大学学习3年后,可申请到蔚山大学留学1年,学分双方互认,符合鲁东大学和韩国蔚山大学学位授予要求的,可获得鲁东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双方高校工学学士学位。

六、青春校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学院地址:鲁东大学主校区北20号教学楼

咨询电话: 0535-6652251/6652620

学院网址:http://www.ws.l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