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介绍

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由滕瑶教授、巩庆涛教授负责,成员共计12人,主要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海洋油气工程等领域。近五年来团队先后参与或承担了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重大创新专项子课题(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技术研究-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适应性研究、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船)创新专项-振动噪声控制技术)、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专项(海洋平台振动噪声虚拟现实快速建模技术)、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军民融合专项(智能舱室单元模块化技术研究)等项目,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新型海上结构物设计与建造技术

聚焦海上航天发射与回收装备、海上城市综合体等海洋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内容包括:海上航天发射与回收关键技术研究(船型研发、海上发射船载起竖支持系统关键技术、海上发射平台波浪运动补偿技术、海上发射回收装备振动冲击安全与防护设计技术等),新型透水结构物关键技术研究(主要指码头、海面栈桥、海上城市综合体等不阻断海水流动的离岸12海里以内的近海海域新型透水结构物)。

2、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振动噪声分析预报

主要内容包括:舰船与海洋装备结构振动噪声总体预报、评估与振动噪声测试、控制以及人因工程技术在舰船舱室舒适性方面的应用等。

3、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虚拟仿真技术

主要内容包括:基于VR/AR的实时三维重构与可视化仿真技术、人工智能与船舶海洋工程装备交叉融合、船舶与海洋装备智能一体化设计技术、计算机智能快速建模与仿真技术、舰船与海上结构物数字孪生技术等。

4、船舶与海洋油气装备水动力学

主要内容包括:高速艇耐航性能分析及船模试验、海洋油气工程井筒/管道流动安全保障技术、深水钻井井涌早期监测与预警技术等。

 

 

高性能材料与机械设计制造创新团队

团队由孙宏图副教授、孙德林副教授负责,成员共计7人,主要来自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力学等领域。近五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热-机械疲劳载荷下抗高温材料表面冷却孔的变形研究)、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钻攻中心用24000r/min高速主轴的研制)等项目,并承担“车辆转向助力油缸产业化技术改造”等横向项目5项,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35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抗高温材料、金属材料结构与性能

主要内容包括:抗高温材料表面氧化层变形研究,热疲劳、机械疲劳和热生长氧化层内部应力对高温叶片失效影响;金属材料(钢、金合金、铜合金以及非晶合金等)结构与形貌表征、力学性能、热膨胀性能、耐腐蚀性能、催化性能以及磁性能等。

2、机电设备状态参数分析与齿轮箱故障诊断

主要内容包括:机电设备状态参数数据分析及规律研究(机电设备振动状态监测数据分析处理、设备故障特征提取和机电设备振动状态变化规律和趋势分析,应用对象为各类机电设备,包括汽油机柴油机、燃气轮机、齿轮箱、船用泵等设备);齿轮箱状态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定轴/行星齿轮箱的振动噪声测试、时频域和故障树分析研究、阈值分类定义及其在各类齿轮箱的应用研究)。

3、结构轻量化与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内容包括:薄壁结构吸能特性和复合材料的变形损伤行为,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的塑性流动行为和断裂损伤机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层合结构的吸能特性等。

 

图像处理与目标探测创新团队

团队由王刚教授、吕高焕副教授负责,成员共计5人,主要来自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领域。近五年来团队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1项,横向课题多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以及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获烟台市自然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X波段海事雷达海面监测技术研究

主要内容包括:非相干X波段海事雷达的海况反演理论研究、非相干X波段海事雷达的目标探测技术研究、非相干X波段海事雷达的海上目标跟踪技术研究。本方向以低采样位数X波段海事雷达在海况反演、海上目标探测与跟踪的实际应用为研究背景,建立海况反演、海上目标探测与跟踪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为设计有特色的X波段雷达轻型海测装备提供理论支撑和工程技术方案。

2、星载SAR成像技术研究

主要内容包括:SAR信号处理及成像技术、SAR-GMTI技术、SAR目标检测与识别技术。应用场景包括地形地貌勘测、植被农田监测、海洋目标监视、海况反演等。